接到科技部的邀請,於 8月22日(星期六)下午演講 AI 在音樂產業落地實踐的分享,科技部2020 度在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2020 TAIROS)展館活動。
科技部以「智慧機械創新館」命名,結合五大專案計畫聯合展出(包含:機器人、單機控制器、先進製造技術、智慧機械與AQI氣體感測器)。在科技部智慧科技創新館攤位(南港展覽館1館J818)舉行專題講座。
將作為「音樂物聯網、AI 音樂」等方面的專題演說。在講座中主要探討了在業界關於 AI 與控制的實踐上之困難,也結識幾位硬體開發商。非常有趣的經驗。

文章標籤

Zo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4484635_10162104835090454_3435546487554048000_n.jpg Ircam 前團體照

源起

這一年來,自從加入了一間音樂 AI 公司帶領團隊開發自動作曲系統後,已經變成上班族的身份了,雖然內心仍以藝術為人生的目標,也只能在閒暇之餘努力抽空來創作。當然把自己賣給公司之虞,因為內心的補償作用下,就更傾向想為藝術努力,很感謝透過電腦音樂學會 (taiwancomputermusic.org),有機會受到委託創作,砥礪自己不忘夢想,繼續鑽研把音樂遊戲化的技術與作品『雪之雕塑』(或我認為的虛擬化的裝置),也感謝前會長董昭民老師今年介紹我一個徵件訊息——2019 CREATORS國際交流計畫─龐畢度IRCAM ,因此我便在今年申請,也很幸運入選。也很感謝公司的老闆和同仁以及家人支持我放下手邊的工作參與這兩週巴黎的參訪,當然最終要感謝的是 C-Lab 團隊,包括林經堯老師和陳家輝老師對台灣音樂環境熱血的付出,讓我有這個機會到巴黎見一見世面!

Zo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7332743_10160810801500454_4099536744909635584_n.jpg (圖:克羅埃西亞國家劇院)

在香港演出後隔天,就要準備整理好行囊前往克羅埃西亞舉辦的世界薩克斯風年會發表作品『次元穿梭』了。世界薩克斯風年會是每三年一次的世界薩克斯風大會,年會每次為期約 5 日,每次舉辦地點皆由不同國家的城市主辦。而參加年會的人包括世界最頂尖的薩克斯風大師級演奏家、各國演奏家、學生、樂器商、出版商等等,演出風格有古典、現代與爵士。可說是全世界所有薩克斯風演奏家必參與的盛會。

當然要能在這樣的盛會演出,必須在10 個月以前提出申請,兩個月左右的審核期。去年年底演奏家顧鈞豪老師通知我們年會審核通過後,我直到今年一月,因為工作繁忙的關係,還一度傻傻的猶豫是否參加年會,好在顧老師特別給予我專業的建議,認為這個年會演出應該要出席,我就卯足了勁,在準備『電緣』兩岸交流音樂會的委託創作之餘,於5月中之後開始開發『次元穿梭』的第五樂章與第六樂章的場景,好在年會首演。這時也真心感謝文化部的支持!

『次元穿梭』是一個含有六個樂章的樂曲,但這次年會演出,因為音樂會要求的長度限制,我們決定捨棄第三樂章,只演一、二、四、五、六樂章。這是一個關於一位旅行者穿梭於多次元世界的故事,第一樂章由地球出發,行經第二樂章金屬般次元世界、第四樂章如火與暴力的世界、第五樂章如氣與靈魂的世界、第六樂章回到平行宇宙的地球。

Zo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ADJUSTEDNONRAW_thumb_cabc.jpg

 

今年除了 6/25 受邀在實驗劇場的兩岸交流活動『電緣』音樂會中發表了新作外,緊接著就是於 7/8 (昨日)在香港演藝學院發表作品『次元穿梭』。當日下飛機就直接演出,之後於學校旁的旅館下榻一晚,隔日即返台,因為接下來要準備於克羅埃西亞舉辦的薩克斯風世界年會『次元穿梭』的 live 演出。

這次能到香港演藝學校,也是起源自參加了中華民國電腦音樂學會的工作坊,認識了香港演藝學校音樂學院副院長及作曲及電子音樂系主任麥偉鑄教授,當時還厚著臉皮毛遂自薦自己在 App Store 的 VR 作品,會後,也交流了我製作 VR 所用的 open source 的教學等。沒想到麥教授便詢問起今年在香港演出的可能,演藝學院音樂系籌劃了兩個月,昨日演出,讓我開了眼界,也看到很多音樂與科技應用的創意,其中最讓人感動的是,這場音樂會,許多音樂科技相關的作品,由青少年甚至與當地智能遲緩兒童學校合作演出,看到了音樂如何透過科技(或科技透過音樂,反之如是),在下一代扎根。而與智能遲緩兒童學校合作的演出,看到智能遲緩的孩子們以Arudurino 感應裝置現場演奏以及舞蹈出一出感人的故事,臉上露出喜悅認真的表情,而且每一個人的笑容都非常的真實且獨特並擁有自己的內心戲,真的是讓人非常感動,也看到音樂科技與社會人文結合的非常好。

Zo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ADJUSTEDNONRAW_thumb_bfc6.jpg

一直沒有時間報告,其實自己的 VR 作品,除了在德國和日本之外,今年的 8 月,也受邀到英國的倫敦大學馬麗皇后學院 Audio Mostly 2017 展出。 Audio Mostly 自2007 年開辦,為一年一度行之有年的中大型聲音科技研討會,每次舉辦地點為不同的歐洲城市,此研討會雖然同樣是音樂科技研討會,但本質上卻和自身過去參與的電子音樂研討會有很大的不同,過去參與的是以音樂家為主體之研討會,但這次的研討會,成員幾乎是聲音科技的專業工程師,討論的內容也是在台灣的罕見的聲學技術分享。此研討會展演主要包含四個類別:一、報告與keynote 分享,二、科技作品 demo, 三、技術海報呈現 四、音樂作品。而我這次受邀參展第二類別,科技作品 demo 的部分。主辦單位在行程安排上,時間掌控相當細心,使得每個人幾乎可從容參與每一場分享,總共有 110 個技術分享,幾乎每位分享者同時也是觀眾,彼此皆能獲得充分的交流與平等之尊重。以下先把我的旅遊照片擺出來,這樣比較有趣,看完照片再分享心得:

Zo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ngel.jpg

      自二十世紀末,人類進入了物質的創造與崩解的迭代輪替的時代,產業的興衰、經濟的循環,皆變化快速。天災人禍四起,人們了解物質的短暫和無法依附性,衍生出極度的不安全感,因此所有人都在不安與掙扎中,試圖找出自己內在最深的價值感與安全感。

      人是群居動物,人的價值感來自於自我價值感—『了解自己對於社會的益處』。這樣的價值感衡量方式是無形的,而非來透過存摺的數字高低來衡量(不然你就不會看到一堆需要 seafood 指引明燈的富豪,或需要展示車內美眉數量的富二代)。當一個人能確信自己對社會的價值,『被社會需要感』就會衍生出『生存上的安全感』,也就有能量成長,進入良性的循環(而這樣的能量也包括物質或金錢上的能量);當一個人缺乏自我價值感,就會陷入憂鬱,進而缺乏安全感,與人隔絕,進入憂鬱症的惡性循環。

      偏偏在過去,人的自我價值感,多半來自於模仿社會認可有成就的人,人們會削足適履的忽略自己獨特的優點,把自己放入過去社會認可的框架,把翅膀砍掉,讓自己無法飛行,只能費力奔跑。

Zo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螢幕快照 2017-09-23 22.44.22.png

iOS App 遊戲下載網址:https://itunes.apple.com/app/id1284924147

Zo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286956_10159257127860454_8057378989868235662_o.jpg

有93 個環繞揚聲器的『太空艙』

 

去年參加在台灣舉辦的 WOCMAT-IRCAM 聯合電聲研討會,並在研討會中發表 VR 作品後,一位日本東京電機大學的小坂直敏教授便在演講後體驗了VR 作品,並交換名片。今年夏天,小坂教授來函詢問我是否能在七月底到他任教的學校日本東京電氣大學一週教授學生(或與學生討論)遊戲引擎 Unity 在音樂藝術上的創意運用,其交通住宿等費用將由日本東京電機大學支出。於是,7/25-7/28,我就來去東京電機大學呈現分享Unity 音樂作品和協助當地日本同學的實作。

Zo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