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學校授課,為了勉勵學生,提到了自己國中時的學習過程,為了加強音樂能力,每天在下午六點到家吃過飯後,就開始練琴直到十一點,十一點一到,我就趕緊跑去睡覺,為的是半夜兩點要起床夜讀,畢竟學校是很重視升學率的普通班,就這樣度過了國三整整一年,放榜後,我如願進入音樂班 ( 聯考成績去掉術科分數,還可以上景美女中)。到高中,也不輕鬆,每日要從新莊坐公車到士林,早上五點就要起床,五點五十五分要到公車站 (晚五分鐘就搭不上車) ,每日五點下課要晚上七點半才到家,回到家後也是練琴,視唱在公車上練習(不知因此有沒有乘客跟 216 公車反應有疑似鬧鬼的現象) 。由於大學想考作曲主修,因此主副修鋼琴打擊的學習之外,課外要找老師上作曲課。就這樣度過高中三年。

 

     進入大學,如願以主修作曲副修鋼琴學習,但還是很貪心的不想放棄打擊,所以只好在外找老師上打擊課,加上學校又是師院系統,不僅要讀教育學程,每位學生還要加修二副聲樂,忙碌指數破表,大二下又開始準備托福,大三準備留學申請。一路下來,想想還真是辛苦,但抗壓力就這樣一點一滴的訓練出來。說老實話,沒有這一路的辛苦,我沒有辦法有足夠的毅力在四年完成碩博士班。在美國讀書,每學期都修滿12 學分,為了早點畢業,論文寫作期間,每天固定作曲 10 小時,寫到頭都發疼,寫了三個月完成。我記得2010年在布拉格的音樂營,Kubik 大師一直問我,他覺得不可思議一個人怎麼有可能學這麼多東西,(我很想說,就少睡一點就好了 XD,而且我很有說服力,因為我真的挺矮的)

 

     我記得以前我告訴打擊老師說我想轉作曲當主修時,他告訴我,要念作曲,要有天份,如果你學了一年,老師都沒說什麼,那可能就沒什麼天份,我心理想,好像從來沒有老師說我有天份過,大概天份這種東西與我無緣。直到我在美國,美國的師長們才有很大的鼓勵,但我話說美國人又很擅長lip service (客套話),也不敢把這些話放在心上。

 

     慢慢回國教書後,面對著各種學生,我才驚覺,我確實是真的比我教過的這些學生有天分 (XD),但是這個所謂的天份,不是傳說中那種與生俱來的天份,而是一個人肯為知識的追尋犧牲多少?天份的指標來自於熱情,不是來自於視唱聽寫成績,也不是來自於期末考的術科成績。去年我在留學申請上,遇到一位客戶,他來自台灣最頂尖的學府,在過去也得過不少獎,但是很可惜,他不願意花時間去考托福,我覺得如果一個人真的有心要追求更高深的知識或技術,即使是要不眠不休的讀上兩年的英文準備托福也應該義無反顧,這才是真正的熱情。我不知道有多少音樂學子從小被灌輸關於天賦的神話,這樣的神話不僅會傷害在校沒有被受到肯定的學生,其實也會傷害到已經被比賽肯定的學生,因為這是一種誤導,真正的天賦是來自於努力跟熱情,我希望我的學生能了解這一點,並且帶著這樣的觀念在音樂的路上走下去。

 

 

註,在當年,高中學校第一志願是北一女建中,第二志願是附中,第三志願是中山女中(或成功高中)第四志願是景美女中。

工商服務時間:本週日,5/11 在台北愛樂有我的當代音樂演講,歡迎各位前來聆聽:https://www.facebook.com/tpcms/posts/473499282780338?fref=n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教育 音樂 教學
    全站熱搜

    Zo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