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993_10153269374324073_2016136008_n.jpg  

繼上週分享了互動音樂的介紹,今天進一步的分享鄭建文老師的音樂求學之路。鄭老師並非從小就讀音樂班,卻是大學畢業後才轉而考取音樂研究所就讀,對音樂相當有熱忱!

 

鄭老師說:「我自己是小時候就學了六年多的鋼琴,至國中而間斷。在念建國中學時,班上有一些人非常熱愛音樂,我也受到激勵,因此除了繼續練琴之外,另外也學習二胡一年半,上大學後時間比較自由而更常練琴,有一次聽完當時剛留學回國的陳佳琳老師的鋼琴演奏會之後,深受感動,因此大二下學期,我就決定要報考音樂研究所。」

 然而,鄭老師覺得,「若自己花多年時間學的鋼琴技能,無法變成工作的一部份,勢必將因為未來工作與生活的忙碌,而面臨必須逐漸放棄持續練習可能,也會因此失去許多享受音樂的機會,因此決定一定要以音樂為業,志趣與工作相結合,才能繼續享受音樂。」於是,鄭老師開始找老師學習音樂理論,準備國內的音樂研究所考試。第一年考試成績卻只有備取第一名,但沒備上只好當完兩年兵後又繼續考,才考上交大音樂研究所。

 「努力唸完國內研究所之後,申請國外的博士班,就比較容易了,或許是因為非科班生,我覺得自己比音樂系上來的同學更珍惜學習的機會,因此留學時博士班的入學考(樂曲分析、視唱聽寫、音樂史),我都是一次就考過了,也順利的取得教育部留學獎學金。其實我覺得自己沒有很聰明,但只是憑藉堅持與努力一點一點慢慢進步。如今回頭想想,這些努力與自我投資都很值得,我常遇到許多非音樂科班的大學生想念音樂,可是他們常覺得花錢找專業的老師學習很貴,因而閉門造車地自我摸索,後來多半是無法完成自己心願,我很慶幸當初在父母的支持下,花費了十多萬來補習,因而讓我真的能夠實踐自己的志趣,以現在的收入而言,其實只是二到三個月的薪水,遠比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只為了多省這些補習費值得太多。簡而言之,非科班的同學要念音樂系所或從事音樂行業,現在的管道已經非常多,不外乎持之以恆的努力、不吝嗇的自我投資。」

 由於鄭老師的學生有非音樂系的,也有音樂系的學生。他給有志學習音樂的學生們,無論是音樂系、還是非音樂系的,有一些建議:「我自己認為音樂系的學生可分成兩類,一類是只把專注力放在主修上,其他音樂相關科目則不是很在意也不是很認真,另一類學生是在各種科目上的學習都很認真,廣博的接受各種知識,主修也維持很好的成績。非音樂系的學生在學習反而沒有這種區別,大部分的同學來選修音樂相關的課程,即使在音樂技術的反應自然較差,都還算努力認真。當代資訊快速流通,要取得任何技術或學習資源都非常容易,尤其是突破英語能力之後,剩下的只是願不願意花時間學習而已,很多學習管道甚至是不需要花費的,然後從另一個層面來講,沒有花功夫去從這些快速流通的資源獲益,則很快就會被其他認真學習的人比下去。我以為無論是在音樂或其他的學門,都應該廣博而努力的學習,減少預設的立場,建立跨領域的學習習慣。對於音樂系的同學,我非常建議跨領域的學習,會比較適合在台灣的生活條件。非音樂系而對於音樂有興趣的同學,也非常建議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夢想,音樂專業並不會比其他人文領域更難維持生活,反而我覺得有一技之長會比其他偏重紙上談兵的人文學科出路更好。想從事音樂行業,不外乎持之以恆的努力與、不吝嗇的自我投資、尋找專業師資進行必要的個別指導。」

各位看完鄭建文老師的分享,是不是很欽佩呢?勇敢的邁開步伐,務實的追求夢想,成就自己,他的音樂求學之路,必定會對想追求音樂夢想的朋友們有相當的啓發呢!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oe Lin 的頭像
    Zoe Lin

    若依的樂享--作曲家、程式寫作、音樂個別課程、兒童音樂創作、AP Music 、試唱樂理、樂曲分析、升學考試、留學代辦

    Zo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