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是虛幻的,但是如果人們只需面對「自我」本身,其實不難看穿「自我」的無用。當看穿了「自我」的無用與虛幻,那阻礙在你與道之間的牆便消失了,你將會發現你就是道,你會發現你與那整體意識之間的關係。這也就是為什麼當一個人修行到最後,他將面對的是自我的捨棄。

但人的自我往往透過各種方式在生活中尋求滿足以鞏固其虛假的面具,且總是讓人不易覺察地衍生出多種「非真實的」負面情緒,例如今天我們可以談論其中的一種,那便是「忌妒」。

很多時候在兩人的關係之間,尤其在情侶之間,常常因為對方與第三人有社會價值不認同的互動,而產生了生氣、痛苦、沮喪等等的情緒。而在社會價值的制約下,人們自然的認為這些生氣、痛苦、沮喪等等的情感「毫無疑問的」是源自於事件的發生,而這樣的事件自然是錯誤的、令人無法原諒的,而也同時認為這些負面情感是真實的,這時候譴責便發生了,而人們也認同了這樣的負面情緒與痛苦。

但很多時候人們忽略了,這些生氣、痛苦、沮喪等等的情感的來源其實是來自於「忌妒」。通常在這樣的時候,對方成了你與第三人之間競爭的戰利品,第三人成了你想要證明「自我」的標的物。人們沒有察覺到,負面的情緒根源於「自我的虛偽之牆被擊碎」,人們在虛假的自我被擊碎後,總是無法相信自己在「自我」之下有任何真實的存在,因此產生了自我價值感薄弱或自我懷疑等狀況,而瞬間衍生出多種情緒,但多半這些情緒都是「自憐的」。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上司與下屬之間或兄弟親友之間等等,無所不在,進而產生了許多不愉快的競爭,包括社會地位的競爭、工作的競爭、或是財富的競爭,甚至是靈性老師之間名望的競爭。下次當你因為事件的發生而有許多情緒時,試著覺察,負面情緒的產生是否是因為「虛假的自我」被踩踏了呢?試著去了解,「自我」真的是真實的嗎?試著靜心,觀察自己,自我是否是真實的存在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禪學
    全站熱搜

    Zo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