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程式玩音樂』系列工作坊(一)
暑假快要到了~想不想用輕鬆樂趣的方法,更了解程式語言呢?

想不想跟著非理工科出身,卻習得一身程式功力的老師一起快樂學習?

『學程式玩音樂』系列工作坊讓您有效跨界,學習程式順便玩音樂!

如果您對以下敘述有同感,那您非常適合參加!

- 您對這段話有感到興趣或是害怕:未來的世界,是 AI 的世界。

- 寫程式是基礎能力,但不是數理出身的我該怎辦?

- 程式真的都是冷冰冰的嗎?

- 想學程式語言,但又怕學不會。學了又怕不知怎麼應用?

- 如何開始學,才不會不小心又半途而廢?

本系列工作坊,將由台灣師範大學任教的林宜徵老師帶您手把手,從零基礎開始學程式,她也會應用自身從 0 開始,非本科出身,到能寫專業程式的心得來授課。

她將從簡單的變數、函式、等邏輯架構,帶您一點一點的建構出簡單的小程式,最後會是以音樂方式呈現喔!

課程目標:本工作坊結束,每個人都能夠創造出一個出自動作曲的小AI程式喔!

課程年齡:歡迎國中以上的學生,或對程式設計有興趣的朋友來參加喔!

內容大綱:
第 1 部分:用 Scatch 做一個虛擬 midi 小鍵盤吧!
a.  程式語言初探:Pseudo Code 撰寫練習

b. ChucK 安裝

第 2 部份:來做疊加合成器和一個自動旋律產生器吧
a. 變數、陣列
b. 迴圈使用與判斷式
c. 函式
d. 迴圈
附註:本工作坊結束後亦有進階工作坊,在進階工作坊中,會教大家做簡易的鼓機與自動作曲機、音訊自動錄製與自動隨機 DJ 的背景音樂和基本物理模型與更多聲音合成原理,如本課程完成,歡迎再報名進階班喔!
 
文章標籤

Zo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您有興趣想請若依老師(林老師)指導作曲、電腦音樂編曲、樂理、和聲、視唱聽寫、樂曲分析等個別課,音樂留學代辦或輔導、美國 AP Music 補習,甚至是兒童作曲、幼兒鋼琴或音樂課程,皆歡迎來信洽詢:yicheng.zoe@gmail.com

Zo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下載

暑假快要到了~想不想用輕鬆樂趣的方法,了解程式語言呢?

想不想跟著非理工科出身,卻習得一身程式功力的老師一起快樂學習?

『一起學程式』系列課程將帶領學童,透過 Scratch 虛擬積木,學習未來所需的運算邏輯思維!

- 程式課程,搭配遊戲設計,超級好玩!

- 別處學不到的互動音樂/聲音設計,儲備跨領域能力!

本系列課程,將由台灣師範大學任教的林宜徵老師帶小朋友手把手,從零基礎開始學程式!

變數、函式、等邏輯架構、演算法都不怕,為 AI世代的孩子做準備!

課程目標:本課程結束,每個小朋友都會做出一個好玩又好聽的互動專案喔!

課程年齡:歡迎國小三年級以上學童參加

本課程為線上課程,採用 google meet 授課,共含  5 堂課,每堂課 40 分鐘,滿 8 人開課。
歡迎國小三年級以上的學童參加

收費與報名傳送門:https://forms.gle/1V3zTMXN3YXafwZR7 

文章標籤

Zo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教學生寫程式的課堂,發現一件有趣的事,一般人在學程式(包括我自己),會有一個最難適應的地方,就是消費者思維和生產者思維的轉換。在還沒寫程式之前,習慣了軟體套件中好用的 UI,一但開始寫程式,所有的邏輯都要一行一行去建構,對初學者來說真的是很大的不方便。學生可能會抱怨,為什麼這麼麻煩,不像用軟體拉一拉線就好之類的話,殊不知,消費者在運用軟體的便利,可能是一整個研發部門的人花了數年的努力才能帶來的。然則今天當我們開始寫程式,其實就是一個從消費者換位成生產者的角度了,學生會慢慢發現,凡事沒有這麼容易了!但是學程式的好處是,雖然入門不容易,但是架起來的工具非常 powerful ,只要設計對了,完成後會很有成就感的!而且門檻低的領域競爭者多,門檻高的東西學起來越有價值不是嗎?

Zo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期接到一個歐洲的遠距演講機會介紹自己的音樂,因為這學期一直很忙(又有時差比較挑時間),刻意排到一月中,之前因為沒有大班課又剛好有正職,所以一直跟遠距離開課軟體不熟,現在有時間了,該來的還是躲不掉,花了一小時熟悉了一下軟體,準備就緒了!接下來準備 ppt 的內文就容易多了!

guestlectrues2020jan_150dpi.jpg

文章標籤

Zo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本學期於師大通識課程「學程式玩音樂」有給學生期末專案,這兩週刻意減少授課內容,讓學生增加小組討論與實作的時間,也讓同學可自由發問,以藉此了解學生學習狀況。

目前發現多數組別有專案的想法,有幾點是有趣的現象:

1. 學習程式其實非ㄧ朝一夕,其實最困難的是程式的思維,如何將想做的東西用程式語言的思維描述?當能正確描述與預測結果時,就能慢慢設計大的架構。例如:期望兩段音樂輪流播放,學生可能尚無法描述到輪流播放間是否有空檔或疊合?細問下才開始思考這類的細節等;又例如期望按某按鈕第一次播放某音樂片段,第二次播放另一片段,但缺忽略若兩次按鈕觸發超過10分鐘,是否要重算等問題?


而這類思維根據自己的經驗,是透過寫程式和架構大系統後慢慢磨練出來的,特別是以音樂來說,變異性大,如何給予不同變異收斂的邊界,方能同時善用電腦的運算能力做出具彈性又規律的結果,這些需要程式邏輯和音樂技巧的配合。又比如說,跨領域專案上,由於自己寫過unity,在架設VR 沈浸式3D效果時就會清楚程式能做到什麼?如何架構最省效能,在合作上的流程會更順暢和省時省力,就能針對不同工具發揮不同工具的最佳效能,例如我們不會期望用互動性高的程式來「唱出」某首已知的樂器,那樣用打譜軟體就好了。


2. 今日發現有一位同學的現象:無法耐住性子看console 的反饋,因此無法正確的debug。而經瞭解,才發現他對程式語言有內心深處的恐懼,甚至課堂的ppt都無法逐句看完。也許這就有點像某些看到英文就心生恐懼的人的心情一樣吧,在這部分上,就比較難協助他,即使我在課程中已經儘可能帶同學手把手實作。不過debug本身就是需要耐煩和技巧的,特別是最難找錯的常常都是typo 等低級錯誤,隨著經驗慢慢建立良好的程式寫作習慣(例如變數名稱盡量使用複製貼上或好的indentations )可以減少debug 的次數。


自己寫程式好處多多,其一是省下很多資源,例如我自己想做的專案,在一般情況下,如沒有很好的政府補助可能無法完成,但因自己有能力撰寫程式,我可以隨時創作各種技術相關的科技音樂。其二是我看音樂理論的思維改變了,變得對規則的歸納會更精煉。我甚至認為如果程式思維的普及,會讓音樂理論的教學翻轉,使之更有系統和有效率。其三便是思維上自從有藝術與程式兩種雙思維後,會看到兩種思維和多領域的抽象交錯處,發現很多書本或網路尚沒有的知識和假設,感覺領域和領域間的知識可以像宇宙擴張般越來越多,無窮的發現!

文章標籤

Zo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音樂家到底會不會被AI 取代呢?怎麼和AI 合作呢?或是掌握AI?受邀到東海大學音樂系用音樂家的語彙介紹AI 的原理與音樂AI 的產業應用與經驗。
 

126412249_181357673595823_5059468985760045178_n.jpg

125854245_181357646929159_4248787338376238451_n.jpg

125990506_181357633595827_6899728630021531265_n.jpg

 
文章標籤

Zo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噪咖委託音程工坊林宜徵的裝置藝術『光譜印象』於台灣音樂館的開幕式首次呈現,『光譜印象』採用鄧雨賢的四月望雨組合而成一個聲音與光的裝置藝術,為台灣音樂館的戶外常設展品之一,歡迎大家有空去體驗!

122425689_172886807776243_8244530832249364795_n.jpg

122679571_172886694442921_3308111111153322752_n.jpg

122725448_172886701109587_6248748531523440243_n.jpg

文章標籤

Zo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